资产管理部
部门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关于2017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的回访结果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692

为了规范我院大型精密仪器回访工作,了解各院系(部)大型精密仪器的操作、使用、管理情况,提高大型精密仪器的使用效率;资产管理部联合教务部实验管理科, ,于2017年11月15日至20日集中听取汇报并实地勘察调研,对全院本年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单位进回访,部分院系院领导、实验室教师及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参加了此次回访,本次回访范围及内容已发通知,现将回访结果和院系突出的共性问题、涉及相关职能部门问题反馈给大家,希望及时整改,资产管理部及教务部实验室管理科于学期末将再次组织进行检查。

一、本次回访管理较好的单位

1、护理学院、检验与影像学院:对仪器设备的档案进行具体分类;巡检、维检记录完善。

2、医学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计算机中心:能够经常对仪器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3、临床学院:能够对厂商的培训进行录制存档,预防人员流动。

二、各院系主要反映六个突出的共性问题:

.档案管理:使用频率较高且已经超过保修期的需要维修的设备较多,同时因多次搬家及人员变动丢失部分设备说明书、质保卡等档案资料,不能及时了解设备信息,不能做到及时报修维修;

2操作规程管理:除个别专业学生人数较少使用频率相对较低外,绝大多数仪器设备都是超负荷运转,使用后未及能时养护,导致使用寿命减少,并且零配件损坏频繁;

.精密仪器管理:搬迁对教学设备影响较大,部分仪器精准度有偏差,需及时进行校正;

.商家售后服务管理:供货商家资质低,所供设备只满足技术参数;合同售后服务条款不详细;或者厂商较小无真正的售后服务。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故障,损坏后找不到厂商或厂商倒闭,同时,没有长期合作的厂家会产生二次收费,跟踪服务不到位,从而导致影响教学;

5.使用部门的人事管理:因我校教职工流动性较大,同时并没有严格的交接机制,很多教职工在离职后并没有交接完善,导致一些仪器设备新进教师不会使用;

6安全操作管理:只有基础医学楼部分实验室悬挂大型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部分院系有自制的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其余院系均没有学院统一的大型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制和维护保养规范标志。